冶金技术教学团队的一项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年01月14日 15:09  点击:

我院冶金技术教学团队的研究成果“铝电解仿真操作与石墨坩埚试验系统研发及应用”获得2018年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奖由甘肃省金属学会组织评审,每年一次,前18名获奖项目有资格被推荐参加次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评审。

获奖证书

2018年甘肃省金属学会共收到来自省内10余家冶金类企业、院校的91个项目,省金属学会对初审通过的85个项目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评审、公示,最终确定74个项目获得一、二、三等奖。“铝电解仿真操作与石墨坩埚试验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在一等奖中排第15名,成为被推荐参加2019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申报项目之一(2019年省金属学会共推荐18项),该项目已于12月底完成科技厅成果备案。

该项目针对工业铝电解电极研究、电解槽研究、电解质研究、电解工艺研究、事故研究、降耗、节能与环保等长期缺乏中试设备的难题;同时针对生产现场高温、污染、大电流、强磁场、大干扰等恶劣环境,难以进行学生实习实训操作、专业核心技能训练的需要,进行铝电解仿真操作系统与石墨坩埚试验系统的研发及应用。这2个系统共同作用架起了科技成果转化、学生技能训练的桥梁:一是解决了阻碍铝电解科技人员的科研成果向生产现场转化所需中试系统的瓶颈问题,二是解决了有色冶金技术专业学生实习实训、专业核心技能训练和生产企业安全、技术、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问题,三是解决了学生铝电解生产操作技能竞赛问题。

 

 

上一条:冶金教研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科研会议 下一条:材料教研室召开科研研讨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