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链接】“双师型”教师是这样炼成的 丨 2020年《未来导报》第18期

2021年11月24日 17:07  点击:

“双师型”教师是这样炼成的 丨 2020年《未来导报》第18期

来源:未来导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IwMDYyMA==&mid=2649836477&idx=5&sn=93f066b32c4f3388ac8de3dd4aa67365&chksm=8724137eb0539a688084ae46c253781262dfa1a2a6342f554b45714eacb154389bd1298e0890&mpshare=1&scene=23&srcid=0527BiYYpo5u7EqN9fohXYRu&sharer_sharetime=1637742825712&sharer_shareid=c95e94a62030d92a094c0396466a22c2#rd

 

“双师型”教师是这样炼成的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公布了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其中,我省5名教师入选首批高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1名教师入选首批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名单。这6名“双师型”教师是如何成长起来的?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他们的成长故事吧。

   马琼:上得了课堂,下得了厂房

     她是学生眼中的榜样,以身示范引导学生;她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能力强,吃苦耐劳,工作干劲十足。她就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冶金工程学院院长马琼。因其突出的工作表现和优秀的教科研成果,不久前,马琼入选了教育部首批“双师型”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典型案例。

2008年8月马琼被引进到学院以来,她积极投入冶金专业群建设相关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在学院工作12年来,她主持建成了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的冶金技术实训中心,完成了学院冶金技术实训中心从无到有的发展;先后承担炼铁工艺与操作、炼钢工艺与操作、铝电解生产技术、重金属冶金工艺、金属材料热处理、认识实习、技能鉴定等课程教学工作。

作为专业带头人,马琼带领团队教师积极投身专业建设。学院冶金技术专业开设于2005年,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系)成立于2011年3月,专业基础相对于其它专业比较薄弱,专业教师人数少、专业教学实践条件差。面对这种条件,马琼带领不足10名教师组成的冶金技术专业团队,通过外出学习交流、邀请专家进校园等途径和渠道提升专业内涵。

     此外,马琼还积极探索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锻炼师资、打造队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于2013年~2016年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选矿技术赛项暨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属冶炼赛项,马琼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完成赛项技术文件制定、赛项答辩、竞赛设备考察选购、竞赛场地布置、竞赛具体实施等工作。有78名学生分获一、二、三等奖,教师有18人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小溪成河、积沙成塔。2016年,马琼获得甘肃省“省级教学名师”称号,与此同时马琼还培养了1名副教授,3名讲师。2016年12月,有色冶金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

如今,马琼依然在教学育人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奋斗着。作为一名“双师型”教师,她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这是责任,也是动力。

(供稿: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上一条:【外媒链接】《那山那水我代言》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下一条:【学生竞赛】冶金工程学院“铝”见不鲜团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银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