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宣讲】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筑梦前行——“大国工匠”潘从明线上主题报告会

2022年04月14日 15:27  点击: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筑梦前行

------“大国工匠”潘从明线上主题报告会

4月13日,大国工匠潘从明与全校师生共聚云端,作“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筑梦前行”的主题报告会。2000余名在校生聆听了报告会。

 

潘从明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发明之星和“大国工匠”等荣誉。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9项,金川集团重点科研项目36项,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15项,拥有授权国家专利56项,撰写论文20论著1部。他发明的“颜色判断法”仅凭溶液颜色就能准确判断99.99%产品纯度,能从铜镍冶炼“废渣”中同时提取8种以上稀贵金属,先后成功培养了165名贵金属冶炼人才,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近12亿元

报告会上,潘从明从成长经历、创新的征程、新员工培养与发展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从金川公司技校铸造专业毕业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从一名学徒到普通工人、高级技师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再到大国工匠的跨越。工作23年来,潘从明始终扎根贵金属生产一线,面对着工作台上的烧杯、坩埚和蒸馏器,以及复杂的化学方程式,他不仅没有退缩,而是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从头学起。上班时,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回家后,自学专业书籍补习相关理论知识。光学习笔记他就写了30多万字,十几年里啃下了120多本专业书,凭着不放弃的勇气、不怕难的底气,从厌恶失败,到习惯失败,再到分析失败,完成了一件件技术创新,一串串工作研究。

 

潘老师也寄语同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以“钻”的精神,“挤”的韧性,“活”的思维,“实”的态度,在学习中刻苦努力、奋发向上、不断积累,在工作中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勤学苦练,才能成就不一样的人生。通过参加主题报告会,让同学们懂得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要有攀登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

 

 

 

上一条:【直播带岗】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直播带岗线上招聘宣讲会 下一条:【线上宣讲】我院杰出校友王小康与全体师生分享就业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