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云端科普,助力抗疫”---冶金工程学院举办科普知识进宿舍系列讲座

2022年11月17日 18:37  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增进我院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丰富学生在校静默期间的课余生活。冶金工程学院结合冶金、材料等专业特色举办“云端科普,助力抗疫”科普知识进宿舍系列讲座。

一、11月5日晚,材料研究所所长张龙老师做了题为《新能源 新时代》的第一讲。张龙老师从“什么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分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谣言’”四个方面,用专业而幽默、生动又风趣的语言全面介绍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材料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二、11月10日晚,段望春老师做了题为《神奇的形状记忆材料》的第二讲。段老师结合生活中的常见材料,由浅入深,从材料的形状记忆现象、形状记忆材料的种类、材料形状记忆的原理、形状记忆材料的应用四个方面对形状记忆材料进行了的介绍。



三、11月12日晚,新型电磁吸波材料及储能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马巍博士做了题为《翱翔蓝天---带你解开隐身材料的神秘面纱》的第三讲。马巍老师从我国的歼20隐身战机带入,从隐身材料的性能、隐身原理、应用详细介绍了隐身材料的相关知识和国内外隐身材料的发展情况。



四、11月15日,冶金教研所所长魏致慧做了题为《冶金与元素周期表》的第四讲。魏致慧老师从冶金的发展、元素周期表的发现、元素周期表在冶金课程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和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本次活动累计听讲2352人次,在科普冶金、材料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文/冉曙;   一审/赵国宏; 二审/侯伟;三审/马琼

 

上一条:【党建思政】冶金工学院组织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会 下一条:【疫情防控】我们的“疫”天,终会过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