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冶金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

2021年07月26日 13:52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7月13日,冶金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西湾村,调研学习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结合生态环境发展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效果,并将职业教育助力技能型人才成长,以教育阻断贫困时代传递的根源等思想带进乡村。

西湾村交流座谈

龙景村参观交流

 因西靠龙景山而得名的龙景村,距离金昌市区只有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型村庄。过去,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村民生活环境差、收入低,少有外人来访。近年来,龙景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了全村新农村规划建设构建起了以野狐湾景区为龙头的休闲观光区,以“迷舍”建筑、乡村民宿群为辅助的民俗体验区,融龙景特色面庄、桃园、果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组织开展“梨花诗会”、野狐湾风情旅游美食文化节及各类文艺汇演活动,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实现了农旅文深度融合,日均接待游客近2000人。

 旅游旺季的周末,在这里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万元,并先后荣获“金昌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点”和“金昌市文明村镇”“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全国旅游乡村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活动过程中,冶金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师生在感受西湾村、龙景村乡村振兴的同时,与各村领导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尤其是专业设置、招生政策及高质量就业情况,引导乡村依托职业教育走上稳定振兴之路,实现教育阻断贫困世代传递的根源。

上一条:【学生工作】同心抗“疫” 感谢有你---冶金工程学院21级钢铁智能冶金技术11班团支部为抗疫先锋队志愿者送感谢信 下一条:【社会实践】冶金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