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教研室召开本学期第四次在线教研会议—暨金属精密成型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研讨会

2020年04月20日 10:24  点击:

2020年4月18日,冶金工程学院材料教研室于QQ群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在线教研会议,就金属精密成型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必要性、可行性、人才需求分析与预测及专业介绍进行了深度的研讨。

 

 

金属精密成型技术专业是国家“双高”建设入选专业群金属精密成型技术专业群的牵头专业,专业培养面向的新金属材料、增材制造、粉末冶金等领域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过企业市场调研,金属精密成型技术专业职业教育毕业生的需求旺盛。但企业普遍反映人才需求缺口与人才培养目标不符,企业对相关专业普通本科需求量较低,造成材料专业本科生对口就业困难;同时却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较高,难于招到。存在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不对称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普通高校相关专业培养方向普遍缺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材料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的目标,而大专层次职业类教育培养的技能技术型人才虽然应用性较强,但后续向高层次发展延伸性较差,大量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缺口成为制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结构升级的主要“瓶颈”。材料类专业应重点转变人才培养观念,从以学科为导向转变为以需求为导向,以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为导向,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校企合作、师资结构等方面进行优化,培养面向企业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材料领域研发及工程化应用依赖于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以及新装备的综合运用,技术的进步致使许多工作岗位的“知能”内涵更为丰富,技术含量不断增加,专科层次的技能人才已跟不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技术步伐。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的缺口和技能水平的提高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交流老师们普遍认为金属精密成型技术专业既有申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必要性,同时冶金学院各方面条件也具备其可行性。并各抒己见为申报金属精密成型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相关材料出谋划策,完成了相关申报的准备工作。

 

 

 

 

上一条:冶金教研室召开第二次科研活动 下一条:冶金工程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行业相关专业设置论证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