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1-尹文艳-《金属热处理与加工应用》

2020年04月02日 16:34  点击:

教室到线上也是一种锻炼。加油加油,世界报我于美,我却报世界于光。我来说说,我这四周的心得:

1 一场胜利战役的开始

 《金属热处理与加工应用》这门课本来的就枯燥,第一次上课,我提前安排大家观看视频,分组以诗的形式来分享知识点,学生的表现确实让我刮目相看,你们不但写出来了,还和大家分享内容。尽管语句中有许多的不足之处,但是我觉得很欣慰,大家真是很努力在学习和开拓自己的思维。

 

 

2  “学”与“心”得融合

 《金属热处理与加工应用》课程第一单元学习中,拉伸曲线过程,我提出让大家结合自己生活来开展讨论,大家讨论很热烈。大多数同学一直意见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3 课程内容再次升华

《金属热处理与加工应用》课程学习过程中,我很感谢所有同学的大力支持。说实话,我每次在讲二元共晶相图,以及铁碳相图,我都是觉得好难,不过大家确实比较给力,上课总结比我都到位。比如,画图,大家一看,听了三遍,我让大家利用联想记忆的方法,大家不断思考,不断探索,总结出来很到位,而且当堂课就学会了,达到了教学要求。在下面课程里面,我们还要学习热处理等等难得知识,我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共同学习,将线上课变得有趣。

 

 

 

4 实训环节设计

我们马上就要开始这门课的实训环节,但是我们现在还不能到实训室上课。我有这几个设计,如下,请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

1)实训课环节,请大家一定按时课前提前观看学习通的实训视频;

2)实训课开展中,请大家一定按照要求,观看视频后填写工作单,并按照分小组要求,对工作单上知识点查阅,并在上课告诉大家实训环节注意内容;

3)实训课上课期间,为了保证大家掌握实训内容要点,每个小组同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寻找材料,进行模拟实验过程。比如,冲击实验,拉伸试验。而热处理实验,大家可以根据所学的,在网上搜集图片或者视频,或者感兴趣的电视出现内容,与其他小组分享。大家搜集材料,课堂前每个小组可以利用所学的CAD画流程或其他制图方式,呈现大家。也可用抖音等,拍成短视频,让大家学习。方式比较多,大家可以推荐些。大家比较年轻,我比较落伍哦!

   以上是我对课程以及实训内容的几点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还有其他建议,特别实训课上课过程,与我分享。

我将一段文字分享给大家,希望每个同学不负韶华。

春风浩荡花争艳,忙趁春光好读书——亲爱的同学,学校想你了!

仲春时景好,草木渐舒荣。

众说花之意,万物绿葱茏。

三月的实中

已然春花烂漫

不觉间

大轮的白色花朵款款盛放

一朵朵,一团团

如云似雪,千枝万蕊

从综合楼到树形源

碧空如洗,柔波似锦

楼旁

树树紫玉兰,郁郁满庭芳

——!

桃夭夭,灼灼其华

粉白相衬,烟霞漫卷

——!

草长莺悠扬

桃李争娇艳,惊艳了时光

春日暖阳,古朴静谧的龙塔古篆

透着越冬的欢欣与明朗

沉静的校训石,沐着蓬勃色彩

悄悄地期待你们返来

微风轻拂香四溢

我在等风也等你

春已至,花始开。

期待你明媚的笑脸!

期待你琅琅的书声!

期待你活泼的身影!

亲爱的同学——

学校想你了!

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让我们再次相约,

相约美丽的校园!

共赏春花烂漫!

我们等你归来!

收获每一天!

                                                    爱你们的老师:尹

                                                    2020.3.23

上一条:2020年冶金工程学院科研项目统计 下一条:冶金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张珺-《材料成型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