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对口支援,课程先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之课程思政分享交流会

2022年04月11日 17:19  点击:

对口支援,课程先行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之

课程思政分享交流会

410日上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冶金工程学院与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课程思政分享交流会。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祝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冶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琼,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冶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陆宏祖系主任聂玉梅教务处主管张旭,以及双方院系冶金类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冶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严维主持。

 

 

 

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祝丽华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双方院校建立多方合作,深化互动交流,结出丰硕成果。马琼院长首先感谢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为两校创造了交流的机会,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并表示会将援疆工作的要求落实好,将各项工作开展好。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冶金系聂玉梅主任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冶金工程学院的帮扶表示感谢,表示双方将以“校际对口帮扶协议”为基础,希望在专业建设、师资交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得到我校的鼎力支持。

 

本次活动,由马琼院长分享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冶金技术史》的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思路及15分钟的无学生授课展示;侯伟、张龙、杨健壮、张珺老师分别就《炼钢工艺与操作》《金属材料热处理及加工应用》《炼铁工艺与操作》《材料成型技术》等课程相关任务模块进行了15分钟的无学生课程思政教学展示。

课程展示结束后,双方教师就实践教学课程思政融入路径、课程思政切入点的把握、课程思政高度的提升以及如何增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冶金工程学院参加课程展示的老师对以上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一是实践课的课程思政主要体现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二是课程思政资源的收集可以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三是课程思政的切入贵在熟悉课程内容、掌握行业特点;四是课程思政的总体设计原则要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五是课程思政的融入要突出“短、新、近”,最终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育人效果。

 

 

本次交流分享会的召开,深化两校教师在冶金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实施路径等方面的认识对提升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设计与教学水平,起到了良好助推作用冶金工程学院接下来还将继续推进在专业教学、课程建设、师资交流等方面的对口支援工作,促进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建设。

上一条:【教研活动】材料教研室召开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提升研讨会 下一条:【教研活动】冶金工程学院冶金、材料教研室召开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