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8年11月23日 10:06  点击:

 

                                     

20181118日,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第二次会议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第五会议室召开。  

参加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的企事业单位有甘肃省金属学会、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恒博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等12家单位的30余名代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琳教授出席会议并参加相关活动。会议由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秘书长、冶金工程系主任马琼主持,冶金工程系相关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张琳副院长讲话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琳教授代表学院党委、全校师生对来校企业表示感谢。会上,张琳副院长表示欢迎各位企业常来学校,在学生培养等方面多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培养学生的专业性,以保证向企业输送高素质人才。张琳副院长强调,学院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同时企业的壮大也需要学校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因此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坚持在这条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为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马琼主任汇报工作  

冶金工程系主任马琼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企业领导来校交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探索多种形式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增强学院的办学能力,并逐一介绍了参会领导嘉宾。  

会议首先由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秘书长马琼汇报了2018年理事分会工作情况,并将2019年理事分会工作计划提交大会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换届选举。经举手表决,甘肃省金属学会继续担任理事长单位;北京金恒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任副理事长单位。  

   

选举现场  

随后,张琳副院长代表学院与六家单位分别签订了横向课题合作协议、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协议。  

   

学院与北京金恒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横向课题合作协议  

   

学院与中国铝业集团兰州分公司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及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协议  

   

学院与内蒙古鄂尔多斯西金矿冶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学院与中国铝业集团青海分公司签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协议  

   

学院与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协议  

   

随后,甘肃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拓钊为在2018年“内科大杯”炼钢大赛中获奖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冶金工程系参赛团队颁发奖金并宣读奖励文件。  

   

金属学会颁奖  

在座谈交流环节,各理事单位就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标准的修订、招生就业工作的衔接、课程开发、员工培训、科研工作对接与推进及企业实践案例的收集等多个主题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冶金工程系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双方未来校企合作更加深入、更加紧密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王百赫表示:与兰州资源环境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在今后的合作中希望能够实质性推进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增强企业与院校之间的交流。  

   

王百赫经理发言  

   

北京金恒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香富说,目前冶金安全建设已成为冶金行业中非常重要的领域,希望学校、企业均能够对冶金安全的实践进一步加强培训。同时,期望能够与学校、各企业合作,将国内工程类人才对“一带一路”国家输出,提升国内高校、企业在国际的知名度。  

   

邱香富经理发言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吕成斌提出,对于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制定1对1特色教材;并加强校、企师资交流队伍建设,让优秀企业技术人员进校园,与学生交流,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学校相关专业教师进企业对技术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培训。将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做到长效化、制度化,以实现长远校企合作。  

   

吕成斌经理发言  

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康会林表示,作为央企,很多工作不好开展,此次来集团开会,跟兄弟单位进行交流学习,在日后与兰州资环学院的合作会更密切更深入。  

   

康会林经理发言  

内蒙古鄂尔多斯西金矿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臧蒙战表示,这一次是企业第一次参加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会议,也是第一次跟同行业的企业领导们在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上一起研讨,企业主要做业务的是铁合金的生产,集团规模大,业务广,冶金事业部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和资环学院持续深入的合作,本次签订的框架协议仅仅是个开端,也向学院发出邀请,希望能够到企业实地去考察。  

   

臧蒙战经理发言  

会议最后,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理事长、甘肃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拓钊发表了讲话,我们需要站在冶金实践前沿、站在冶金专业前沿、站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前沿,推动冶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冶金事业进入新时代。针对目前冶金行业人员流失和社会对冶金行业认识不足的问题,拓秘书长建议充分发挥优势,通过深入发展产教融合,引导冶金行业、进一步提升理事会在冶金行业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指出,各理事单位在镍、铝、铜等金属的冶炼水平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加工技术依旧是甘肃企业的短板。校企合作是人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的继承与创新,是加快培养社会和企业急需高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希望各企业能够与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共同发展,提升加工技术水平,期待看到甘肃冶金行业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大的发展。  

   

集团冶金分会理事长、甘肃省金属学会秘书长拓钊讲话  

本次会议深化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了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发展,围绕落实产教融合,彰显了集团化办学优势,对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全面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冶金工程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上一条:冶金工程系走访用人单位--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条:冶金工程系组织企业高管进校园活动 ——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人力总监龚明亮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