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2019年工作总结

2020年04月21日 18:36  点击:

 

2019年是资源环境职业教育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成立后开展工作的第二年,为深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实质性运行,提升职业教育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发展水平,主要工作坚持以政行校企合作为抓手,以提高集团的社会服务能力为核心,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彰显集团化办学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全面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具体工作如下。  

一、积极推动科技合作,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深化校企合作

2019年,召开理事分会会议两次,并继续联系多家行业企业,充分调研,了解企业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本年度共与5家企业前订现代学徒制订单班6个,其中新合作企业如金川公司等3个,成立班级4个。招生人数133人,全系2019级总计报道学生322人。  

(二)科技合作

1.2019年3月,与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合作申报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课题《节能型铝电解槽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的研究》,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2.2019年,与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合作申报国家级科研团队,目前正在评审阶段。

3.学院与重庆科技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合作、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等单位合作申报2019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1项,项目目前正在评审阶段。  

(三)社会服务

本年度积极联系行业内相关企业对接员工培训等工作。

1.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第二批《标准》修(制)订工作通知”文件,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了其中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具体负责工作由冶金工程学院承担,目前已经完成评审。  

2.2019年6月承接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智能铝电解等级证书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各项资料已经完成上交有色行职委修订评审。  

二、深入推进合作办学,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订单模式改革    

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等多种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本年度共与5家企业签订协议组建现代学徒制订单班6个,招生人数133人,全学院2019级总计报道学生322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冠名班引入企业文化和竞争机制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校企双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本年度完成了苏州东山精密、青海西部水电、鄂尔多斯西金矿冶、金川集团镍盐有限公司现代学徒制开班仪式4次;苏州东山精密、青海西部水电、鄂尔多斯西金矿冶、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4次;金川集团镍盐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企业高管进校园活动3次;“工匠进校园”专题讲座2次;企业冠名建国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新生篮球赛等文体活动2次。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进了现代学徒制订单模式的改革。实践表明,这种办学模式产教融合,针对性强,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缩短学生进入企业的适应期,避免人才培养的盲目性,节约人才培养成本,实现招生(招工)就业一体化。    

三、着力抓好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工作进一步强化    

(一)继续响应甘肃省金属学会倡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冶金工程系组建团队参加2019年10月在安徽工业大学举办的“安工大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比赛,目前学院已经组队准备参赛。

(二)20194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冶金工程学院组织并参加了2019年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我系派出的三支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并获得了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资格。  

(三)20195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冶金工程学院派代表队代表甘肃省参加了在天津进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并获得团体二等奖的成绩,为甘肃省与学院争得了荣誉。  

四、完善集团分会组织机构,拓展集团分会工作的广度与深度    

(一)中职与高职的衔接工作。坚持系统培养、联合培养的原则,深入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内部的中职学校积极宣传行业企业信息,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系统构建课程体系、系统安排课程内容、系统设计教学过程。实现中职与高职的有机衔接,促进中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本年度宣传工作在原有的四家优质的中职生源基地基础上,新开拓家进行宣传,效果良好。  

(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积极落实集团内企业人员和院校教师双向兼职的制度,组织职教集团分会内有关院校的教师到相关企业顶岗实践锻炼,研究和完善企业专家和技术能手参与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学校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开发、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有关政策,构建集团内院校与企业间师资培训、员工培训等交流机制。本年度,继续邀请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碳素厂孙传杰厂长为我系2018级有色冶金技术专业三个班讲授《碳素阳极生产技术》课程,效果良好。

(三)招生与就业工作。建立集团分会内企业优先选择实习生和毕业生的制度,毕业生优先考虑集团内企业单位的需要,集团内企业优先录用集团分会成员学校的毕业生,构建集团分会学生就业网络,沟通人才供求信息,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本年度共招生学生322人,其中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数133人,占总人数的41%。本年度共计毕业258人,集团内就业人数114人,占总人数的44%。本年度在集团内企业实习人数186人,占总人数72.1%。

(四)开展集团分会内专场人才招聘会。9家集团分会内部企业来校组织专场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为企业寻求优秀人才。开展人才需求状况深度调研与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积极为企业服务的同时,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五、大力推进“四进校园”工作,增强校企互动  

本年度“四进校园”工作稳步推进,先后邀请了多位企业高管、名工程师、技术能手来校开展了多项专题活动。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经理一行四人为学生们开展了企业文化授课活动;金川公司有色火法冶炼特级技师喻勇、金川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金利为学生做了题为“立足岗位创佳绩 创新开拓谱春秋”的专题讲座;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人事处招聘主管热沙·来提、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长尚有栓、金川集团镍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继宝分别来校举行了“企业高管进校园活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增强了校企互动。  

六、继续创新集团分会活动载体,增强集团运转活力    

借鉴职教集团和区域性的院校协会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冶金材料类技能培训、课程改革研讨、项目合作等特色活动。结合教育部“职教20条”文件精神,继续拓展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探索并试点“1+X”证书制度。通过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形式提高大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心理素质,提高大学生动手能力,增加学生就业竞争力,更好地服务行业企业。  

七、加强集团品牌化运作,增强集团影响力和辐射力    

做好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的对外宣传工作。加大了对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媒体、冶金行业、各类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宣传工作,扩大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的社会影响力。  

   

上一条: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2023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2018年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