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链接】疫情下职教人的国际责任与担当——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实现职业教育国际化新突破

2022年03月10日 16:38  点击:

原文转自:中国教育在线

https://www.eol.cn/gansu/gsgd/202203/t20220310_2214434.shtml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职业院校来华留学、合作办学、中外人文交流等诸多方面都因疫情受到影响,职业院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也面临着崭新的课题。在此背景下,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主动适应新常态,适时调整国际合作与交流策略,在当前疫情“大考”中实现了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新突破。

  初春三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冶金工程学院石光岳、别威两名专业课教师克服种种困难,于近日安全抵达塔吉克斯坦苦盏市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作为国家公派教师,未来两年,他们将在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和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承担汉语和专业教学工作。疫情硝烟难掩国际大爱,职责担当跨越万水千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两位教师不畏困难逆行而上,这温暖的举动跨越千山万水汇聚成不懈的精神动力,他们用自身实际行动践行着职教人的国际责任与担当,也诠释着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与塔吉克斯坦合作伙伴同心战疫的决心。

 

今年年初,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联合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在塔吉克斯坦正式注册成立了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这是学校在境外注册的首家具有法人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目前,塔吉克斯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已完成了机构组建、安排了专业教师、配齐了办公设备、聘用了财务人员、注入了运行经费,中心实训室建设、课程资源开发、培训教材编写、企业本土员工技能培训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近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先后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在兰州共同签署塔吉克斯坦本土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开展“走出去”企业本土员工培训,推广“中文+职业技能”项目;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世界冶金史》《铅冶炼技术》等5门中、英、俄三语的国际化网络课程;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牵头指导下,编写出版《矿山安全生产与管理》、《铝冶金工艺与安全》、《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三本中俄双语工业汉语教材。未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行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来”,主动“走出去”,与世界各国职业教育进行对话、对接,与世界分享中国职业教育的经验和发展成果,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挖掘国际合作潜力,不断夯实国际合作基础,为职业教育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内涵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外媒链接】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教学点顺利举办“天天说汉语”活动 下一条:【对口帮扶】我院有序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