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材料技术教学研究所召开第五次集体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22日 12:03  点击:


20221020冶金工程学院材料技术教学研究所召开了本学期的第5次线上教研活动,马琼书记、侯伟院长、冉署副院长及所有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材料技术教学研究所张龙所长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甘肃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甘肃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各位老师一致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事业心,增强责任感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祖国,爱岗敬业

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我们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教师对学生的爱,即是敬业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师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现,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师教书这个职业的具体表现。

2、用无限的师爱,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无限的师爱,可以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学生,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呼声,和学生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让一切学生的心灵都感受到师爱的温暖。

3、用规范的言行,净化每个学生的心灵: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只有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才能有力地说服学生,感染学生。无数经验证明,身教重于言教,“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凡是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给学生树立好榜样;凡是要求学生不做的事情,自己本身坚决不做,以免给学生留下坏的影响。教师要以自己的良好道德言行来教育和感化学生。

4、用奉献的人格,塑造每个学生的心灵:无私奉献,课程思政

没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也决不可能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创造业绩,作出贡献。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

最后马琼书记、侯伟院长、冉署副院长均根据教师们近期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教师要善于从教育实践中汲取能量和资源善于在任何时间向任何人学习,包括在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分享知识善于和同事交流,扩大视野,促进自身专业成长。其次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只有主动去掌握新概念,学习新理念,研究新问题,培养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才会使自己终身受益。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上一条:【教研活动】材料技术教学研究所召开第六次集体教研活动 下一条:【教研活动】冶金技术教学研究所召开课程思政教学集体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