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校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签订有色冶金专业学徒制留学生联合培养协议并举行开学典礼

2022年04月23日 11:46  点击:

22日,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学校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留学生联合培养协议,并举行首批有色冶金专业学徒制留学生开学典礼。塔吉克斯坦工业部副部长索列赫佐达·乌蔑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里尔佐达·纳吴鲁孜、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辉、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校长穆罕默德·巴赫蒂约尔·纳比、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院长任耕田、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曾华辉,学校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出席会议,会议由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贵卿主持。

 

塔吉克斯坦工业部副部长索列赫佐达·乌蔑德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联合培养协议的签署,将助力一大批优秀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实现去中国留学的梦想,同时也开启了中塔教育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实现了双方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衷心希望在双方成功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继往开来,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产学研合作,在中塔两国教育、科技、文化合作中结出更多硕果,造福中塔两国人民。

 

曾华辉副厅长代表甘肃省教育厅,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希望在两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合作双方能够紧密配合,共同为塔吉克斯坦培养更多优秀的紧缺型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要以此次联合培养协议的签署为契机,积极探索合作交流新渠道,走稳、走实、走深合作共赢、互利发展之路。塔吉克斯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米尔佐达·纳吴鲁孜和索格特州州长办公厅社会发展与公共关系部主任苏勒托佐达·托齐波伊·苏勒尼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中塔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各项资源共同做好留学生培养工作,为塔国培养更多地质类的实用型人才。

 

 

李耀辉代表塔中矿业有限公司表示,企业与学校联合办学培养留学生,是实现高校与企业国际化战略合作,共同培养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与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在平台、人才、项目、国际化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塔友谊开启一扇新窗口,为进一步深化中塔关系、培育中塔友好事业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绍忠代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向留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慰问。他表示,学校前期已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及孔子学院在合作办学、员工培训、教材开发、资源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本次和塔中矿业联合培养的学徒制留学生,将把中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到留学生培养过程中,这将为中塔联合培养人才探索一条新的途径,有着积极意义和长远影响。学校将尽全力为留学生创造和谐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也希望留学生们能够尽快适应中国的校园生活,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收获真挚的友谊,做中塔文化交流的使者。

 

 

签约仪式上,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代表学校与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辉共同签署了塔吉克斯坦学徒制留学生联合培养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招生宣传、分段培养、师资共享以及专业实习等方面密切合作,切实促进留学生培养工作。

 

在随后的留学生汉语预科班开班仪式上,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校长穆罕默德·巴赫蒂约尔·纳比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合作双方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项目,推进师生互访、专业发展、学历提升、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合作办学结出累累硕果。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院长任耕田表示,将充分发挥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在后续的联合培养过程中,积极参与培训中心的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为培训中心学员提供基础语言教学和职业汉语传授的培训服务。与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加强合作,共同探索中塔联合办学,共同推动“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发展。

拉贾博夫·库尔邦穆罗德代表留学生发言,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来华留学的机会,能够进一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做中塔友谊文化的传播者,不断促进中塔之间友谊的发展。

此次协议的签署,是依托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平台,瞄准鲁班工坊建设目标,开展“中文+职业技能”推广模式下的又一具体实践。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塔吉克斯坦职业教育发展与培训交流合作,是学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途径,亦是新阶段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需求,输出优势专业资源,实施开放办学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组建专业教师团队,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海外留学生,努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中,发出资环声音,贡献资环力量。

 

索格特州州长办公厅社会发展与公共关系部主任苏勒托佐达·托齐波伊·苏勒尼、古利斯通市副市长奥科勒佐达·噶伊拉特、伊斯季克罗尔市副市长阿布都卡里穆佐达·阿里晒勒·卡里穆、马琴区副区长索列黑耀·沙乌卡特,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签约仪式并出席留学生开学典礼。

 

上一条:【外媒链接】甘肃职业教育再探国际合作:校企联合培养冶金技术人才 下一条:【外媒链接】疫情下职教人的国际责任与担当——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实现职业教育国际化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