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材料工程技术

2022年11月04日 08:21  点击:

                     储能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2305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较为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一定的技术研发、工艺设计、技术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胜任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技术服务、解决较复杂问题、进行较复杂操作,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电池制造行业的冶金工程技术、管理(工业)工程、工业(产品)设计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储能材料的生产与制造、储能电芯及pack智能制造、储能电池系统设计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优势

储能材料工程技术专业重点是研究与开发新一代高性能绿色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如通讯、汽车、医疗领域的动力电源),发展“新能源材料”(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新型燃料电池材料和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等。储能材料被人们称为“绿色环保能源”和“跨世纪的能源革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交通工具、3C类电子消费品和工业储能领域。

 

三、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储能化学基础、电化学基础、储能材料基础、储能技术概论、大学物理、机械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 PLC控制技术、碳中和与碳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

2、专业核心课程

储能材料合成与试验、先进储能材料制备技术、储能电芯智能制造技术、储能电池包智能制造技术、新型储能电池技术、储能电池系统设计、储能检测技术、储能电池阶梯利用与回收技术、储能企业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业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储能企业工业工程应用、储能企业安全生产及过程控制。

四、实践教学条件

校内建有储能材料实践基地,下设储能材料制备储能电池制造储能电池检测等实验室及实践教学中心,能满足学生校内实践教学需求。合作企业均是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岗位实习条件。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面向是储能材料生产、材料化冶金及有色金属制造等新材料、新能源行业领域,能够在行业领先的相关单位从事储能材料制备技术、储能电池生产技术、储能模组设计技术、储能材料及电池检测技术、储能材料及电池回收利用技术等生产研发及管理工作。学院长期合作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头部企业能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工作岗位,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