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相约紫金花城 探寻祖国镍都—冶金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15日 20:50  点击:

在甘肃的河西走廊东有一座年轻的城它以独特的魅力和风吸引着世人的目50多年这里是一片荒漠戈是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名字的小小的村。随着一块美丽的孔雀石的出新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拔地而起,并由此带起了一座新兴的城市—金昌,使之成为享誉世界的镍都。金昌因“而闻名,镍产量居亚洲第一位,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占我国的90%以上,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

2022年暑期来临之际,冶金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镍都金昌。通过系列活动挖掘冶金史暨新中国镍钴工业发展史,重温镍都故事,学习镍都开拓者精神,感悟乡村振兴。让青年学生在观察中受教育、明方向、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跟党走,做品质至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开展“探索腾飞镍都”活动。7月3日,实践团参观了金川科技馆、金川区镍都开拓者纪念馆,走进有色冶金技术的殿堂,探寻现代有色金属工业的神奇魅力,深入体会冶金材料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不可替代作用,了解金昌发展历程及金川公司,体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金川精神,激励实践团成员培育不负青春韶华,勇立潮头踏浪行的强大信念和“强国复兴有我”的精神追求。


    (二)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7月4日,实践团来到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西湾村。通过开展“乡村普通话普及”问卷调查、访谈、座谈、文具捐赠,调研学习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结合生态环境发展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效果,摸清了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以及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要,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推普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开展“毕业生回访送温暖”活动。为深化校企合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7月5日,实践团带队老师和金川公司镍冶炼厂领导前往金川公司职工宿舍,开展毕业生回访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详细了解了毕业生工作、生活、心理状况、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用人单位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学生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回访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合作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巩固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人才供需关系,实现了学院与校友企业的良性互动,营造了良好的就业氛围。






 

上一条:【学生工作】冶金工程学院组织召开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下一条:【团学工作】冶金师生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