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进校园】学校举办劳模工匠专题报告会

2023年12月30日 09:47  点击:

12月28日下午劳模工匠潘从明、邵志村受邀作主题报告,为现场10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匠心教育思政大课。活动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鸿斌主持。

潘从明以“弘扬工匠、劳模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为题,从新的挑战与机遇、个人成长经历、勇担创新使命、团队建设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从金川公司技校毕业后,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从一名学徒到普通工人、高级技师到国家级技能大师,再到大国工匠的跨越。工作23年来,潘大师始终扎根贵金属生产一线,面对着工作台上的烧杯、坩埚和蒸馏器,以及复杂的化学方程式,他不仅没有退缩,而是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从头学起。上班时,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回家后,自学专业书籍补习相关理论知识。光学习笔记他就写了30多万字,十几年里啃下了120多本专业书,凭着不放弃的勇气、不怕难的底气,从厌恶失败,到习惯失败,再到分析失败,完成了一件件技术创新,一串串工作研究。

 

邵志村以争做炉台追梦人”为主题,从“早年经历-父亲和师傅的谆谆教诲、难忘经历-成为劳模后的三次握手、崭新开始-日行四万步的弘盛岁月”三个方面,分享了扎根冶炼炉台26年的奋斗历程。多年来,邵大师一直坚持着“踏实中求创新”的工作态度,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砥砺强国志、践行报国心,善于创新创造,勇于建功立业,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忘我的拼搏奉献,从一名普通的冶炼工成长为湖北省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荆楚楷模”,靠的是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希望同学能用实际行动,践行邵大师分享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一个“资环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他在资环学习和毕业后工作的岁月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他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他热爱的事业。

高鸿斌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要以传承和践行工匠精神为己任,向包括潘大师、邵大师在内的劳模工匠学习,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感悟和传承工匠精神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在实践的熔炉中锤炼品质、增长见识、收获成功,在不久的将来成长为新一代的“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撰稿人:冉曙  一审:侯伟  二审:马琼  

 

上一条:【外媒链接】一封感谢信,见证职业教育国际化 下一条:【劳模工匠进校园】学校举办“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学院”揭牌仪式暨“劳模工匠兼职导师”聘任活动

关闭